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新闻>>正文
精彩工训 工创未来
2022-05-30 12:20  

河南工程学院工程训练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以“大工程教育”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河南工程学院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这一目标,坚持以学生为主体,坚持传授知识、培养能力、提高素质协调发展,着力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综合分析与设计能力、科研能力与创新精神。

中心把工程训练建设与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和学科建设有机地结合起来,建设了车工区、铣刨磨区、钣金加工区、铸造热处理区、数控与智能制造加工区、特种加工区、焊接区、钳工区等八个实习实训区,不断完善满足多元化人才培养需求的多层次、模块化实践教学体系,体现大众教育与个性化培养相结合、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课内实践与课外科技活动相结合、实践内容与工程背景和科研项目相结合。实施能力与内容的贯通式培养,为不同专业、不同兴趣爱好的学生提供更宽广的实践平台,推动教学改革,不断深化内涵建设,形成优质资源融合共享,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相互交融促进,协同开放的实践教学新模式。

2017年中心被评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每年承担全校机械工程学院、电气信息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纺织工程学院、化工与印染工程学院、材料工程学院、管理工程学院、会计学院、人文政法学院等15个学院的36个本专科专业近 4000名学生的车、铣、刨、磨、钻、钳、铸造、热处理、焊接、钣金、数控加工、金属激光切割、三维激光内雕、3D打印等工程实训教学工作。


      

车工实训

车床是主要用车刀对旋转的工件进行车削加工的机床,由于人类现存的大多数设备的内部动力驱动都是以圆周运动为主,所以车床被认为是所有设备的工作“母机”。

钳工实训

在金属机械加工中的手工作业,因常在钳工台上用虎钳夹持工件操作而得名,主要用于一些采用机械方法不适宜或不能解决的加工步骤和环节,具有加工灵活、可加工形状复杂和高精度的零件这些优势,但是效率较低,劳动强度较大。

铣工实训

铣床要指用铣刀对工件多种表面进行加工的机床。通常以铣刀的旋转运动为主运动,工件和铣刀的移动为进给运动,它可以加工平面、沟槽,也可以加工各种曲面、齿轮等。

刨工实训

刨床是用刨刀对工件的平面、沟槽或成形表面进行刨削的直线运动机床。

磨工实训

磨床是利用磨具对工件表面进行磨削加工以达到一定的表面粗糙度的机床,大多数的磨床是使用高速旋转的砂轮进行磨削加工。我中心的磨床主要分为外圆磨床和平面磨床,其中外圆磨床主要进行回旋体的外圆面的磨削加工,平面磨床则主要进行工件的表面平面的磨削加工。

数控设备实训

数控技术是指用数字、文字和符号组成的数字指令来实现一台或多台机械设备动作控制的技术,是控制技术和加工技术的有效结合体。我中心现有的为数控车床、数控铣床和加工中心。

铸造实训

铸造是将金属熔炼成符合一定要求的液体并浇进铸型里,经冷却凝固、清整处理后得到有预定形状、尺寸和性能的铸件的工艺过程。

8.智能制造技术

智能制造是融合了信息技术、先进制造技术、自动化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的集合体。通过智能机器去部分地取代人类专家在制造过程中的繁琐重复的脑力劳动,把制造自动化智能化和高度集成化。

中心的智能设备主要是线切割和ABB智能机器人

9.激光设备

激光设备是通过利用激光的能量高定向好和能量集中度高的特点进行的加工制造技术。

我中心的主要激光设备包括金属激光切割机、非金属激光切割机、激光打标机和激光内雕机。

10. 3D打印

3D打印即快速成型技术的一种,它是一种以数字模型文件为基础,运用粉末状金属或塑料等可粘合材料,通过逐层打印的方式来构造物体的技术。

202055日,中国首飞成功的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上,搭载着“3D打印机。这是中国首次太空3D打印实验,也是国际上第一次在太空中开展连续纤维增强复合材料的3D打印实验。

11.电焊

电焊是利用焊条通过电弧高温融化金属部件需要连接的地方而实现的一种焊接操作,用于电焊的加工设备叫电焊机。电焊是材料连接加工中的一种经济、适用、技术先进的方法,用电焊几乎可实现任何两种金属材料之间的焊接。使之稳定坚固的结合在一起不可分离。

  54775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龙湖祥和路1号            电话:(86)-0371-62508001